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知识 » 药物性肝损伤与某些肝脏疾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炎有相似的特征

药物性肝损伤与某些肝脏疾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炎有相似的特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7  浏览次数:121
摘 要:药物性肝损伤 (Drug induced liver injury,DILI)是指由于处方药物、成药、维生素、激素类、草药、非法药物和环境毒物所引起的肝

药物(http://www.chemdrug.com/)性肝损伤 (Drug induced liver injury,DILI)是指由于处方药物、成药、维生素、激素类、草药、非法药物和环境毒物所引起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自身免疫性肝炎(AIH)是一种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的慢性进行性肝脏炎症性疾病。药物性肝损伤会表现出与某些肝脏疾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炎(Autoimmune hepatitis ,AIH)相似的特征。

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疾病研究所肝病科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旨在明确呋喃妥因、米诺环素、甲基多巴或肼屈嗪所致肝损伤患者的临床和自身免疫特征。该项研究使用了2004~2014年间药物性肝损伤网络(DILIN)中88例由于呋喃妥因、米诺环素、甲基多巴或肼屈嗪所致DILI患者的数据。研究人员收集了受试者在基线和随访检查时的血清IgG、抗核抗体(ANA)、抗平滑肌抗体(SMA)和可溶性肝抗原抗体(SLA)水平。基于IgG、ANA、SMA和SLA水平的增加(0、1或2分)计算自身免疫评分。计算DILI患者的AIH相关性人类白细胞抗原(HLA)-DRB1*03:01和HLA-DRB1*04:01等位基因频率,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

研究结果显示:88例患者中,80例(91%)为女性,74%为肝细胞损伤,25%为严重损伤。DILI发病时,39%的患者出现血清IgG升高,72%的患者出现ANA水平升高,60%的患者出现SAM水平升高,没有患者出现SLA水平升高。呋喃妥因所致DILI患者中82%的个体为自身免疫表现型(自身免疫评分≥2),米诺环素、甲基多巴或肼屈嗪所致DILI患者中自身免疫表现型的数据分别为73%、55%和43%(呋喃妥因和米诺环素 vs甲基多巴和肼屈嗪:P=0.16)。
 
DILI发病至随访期间,患者的血清ANA(P=0.01)或SMA(P<0.01)阳性率显著降低,自身免疫评分显著下降(P<0.001)。DILI患者与普通人群对照的HLA-DRB1*03:01(15% vs 12%)和HLA-DRB1*04:01(9% vs 9%)百分率相似。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基于DILIN数据的分析(http://www.chemdrug.com/sell/76/),大多数呋喃妥因或米诺环素所致、以及大约一半甲基多巴或肼屈嗪所致药物性肝损伤(DILI)患者的自身免疫表现型和自身免疫性肝炎(AIH)相似,然而,这些特征随着病情恢复而减少,并且与AIH相关性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等位基因无关。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药物性肝损伤与某些肝脏疾病如自身免疫性肝炎有相似的特征】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