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医药知识 » 滥用非处方药中阿片类止泻药可增加使用者的心律异常及死亡风险

滥用非处方药中阿片类止泻药可增加使用者的心律异常及死亡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3 13:28  浏览次数:207
摘 要:近日,一位美国药剂师在其报告中表示,滥用非处方药中阿片类止泻药可增加使用者的心律异常及死亡风险,并列举了两个病例进行说明

近日,一位美国药剂师在其报告中表示,滥用非处方药中阿片类止泻药可增加使用者的心律异常及死亡风险,并列举了两个病例进行说明。

  洛哌丁胺是一种廉价的非处方止泻药(国内为处方药),该药可通过激动µ-阿片受体、阻滞钙通道、抑制钙调蛋白及减少细胞旁通透性来抑制肠道蠕动。人们原以为该药没有被滥用是受到了口服系统生物利用度和中枢神经系统渗透性较差的限制。然而,最近两个滥用洛哌丁胺致死的病例引起了医生的警觉。虽然两例患者均接受了标准化高级心脏生命支持,但都在到达急诊室时死亡。

来自纽约北部毒药中心的主要作者William Eggleston表示,这两个病例反映出了美国滥用阿片类药物(http://www.chemdrug.com/)的严重性。“这是个日趋严重的问题,我们正在努力的限制阿片类药物的获取途径,但不幸的是药物的成瘾性很难克服。人们总能发现获取药物的其他途径,可能是海洛因,也可能是洛哌丁胺。我认为洛哌丁胺之所以如此危险,是因为它不仅是一种阿片类药物,而且具有心脏毒性。”该文于4月29日发表于《Annals of Emergency Medicine》。

第一个病例是24岁男性,有药物滥用史(曾用丁丙诺啡治疗)。患者在家中表现出癫痫样动作,有无脉搏及失语(aphetic)表现。现场可见6个洛哌丁胺的空包装(http://www.chemdrug.com/sell/99/)盒。心肺复苏(CPR)及纳洛酮治疗均无效,插管不成功。至急诊后不久被宣布死亡。

尸检分析(http://www.chemdrug.com/sell/76/)显示,患者曾自己滥用洛哌丁胺治疗其阿片戒断,心脏血液中洛哌丁胺浓度为77 ng/ml (治疗浓度,0.24 - 3.1 ng/ml)。尸检还发现患者存在肺部及脑部水肿、尿潴留、中度心脏扩大及下肢静脉血栓。

第二例是一位39岁男性,有阿片成瘾史,也用丁丙诺啡治疗。患者曾出现崩溃及大喘气,急诊医务人员发现其心脏停跳。在救护途中开始CPR及复苏治疗,至急诊时死亡。

患者家属称,他曾在停用丁丙诺啡3年后自己使用非处方止泻药治疗阿片成瘾。尸检可见心脏扩大及严重肺水肿。毒理学分析发现其股动脉中洛哌丁胺浓度达140 ng/ml。

Eggleston医生表示,这类药物能不能被归为非处方药尚不明确,且动物模型试验(http://www.chemdrug.com/sell/24/)及临床前研究无法确定一种药物的长期影响。他认为人们需要改进药物上市后的评估方法。

Eggleston认为,问题在于我们过于依赖FDA(http://www.chemdrug.com/article/11/)的自主药物监测报告项目,这是非常被动的,也使得FDA对上市后药物的评估更加困难。作者们强调说,2005年网络信息留言板曾报告口服洛哌丁胺存在滥用情况。近期的研究显示,2009年至2011年间这类报告增加了600%。另有研究显示,70%病例曾讨论使用洛哌丁胺作为自我治疗阿片戒断的药物;1/4患者报告称自己曾因该药带来的欣快感而滥用药物。

Eggleston称,医务人员及政府官员应对这些留言信息予以足够的重视。留言板是我们了解患者行为的有效工具。洛哌丁胺滥用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现在必须采取一定行动来改变这一情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滥用非处方药中阿片类止泻药可增加使用者的心律异常及死亡风险】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