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警示平台 » 鼻炎患者滥用滴鼻剂隐患多

鼻炎患者滥用滴鼻剂隐患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05 19:38  浏览次数:167

  学生是耳鼻咽喉疾病的高发人群,为了应付紧张的学习,不少学生鼻炎患者过度使用滴鼻剂之类的药物(http://www.chemdrug.com/),非但不能有效解决问题,反而会导致严重的鼻塞、头痛等症状。在福州中山医院针对广大学生患者举行的眼耳鼻喉疾病普查

活动中,这种现象表现得异常明显,不得不引起广大家长和学生鼻炎患者的注意。

  滥用滴鼻药物可引发药物性鼻炎

  据了解,在最近两天参加普查活动的学生患者中,就有近40位患者在平时把缓解症状的治标药当成治本药,滥用滴鼻净,反而导致“反跳充血”现象,使鼻甲更为肿胀,鼻子通气更差,引发“药物性鼻炎”。

  福州中山医院耳鼻喉科郭尚文主任介绍,目前滴鼻剂都具有较强的收缩血管作用,应用后,能使鼻黏膜血管收缩,从而缩小鼻甲,暂时改善鼻子的通气状况。但如果用药过量,血管收缩过度,持续时间过久,就可能引发“药物性鼻炎”。

  而如果更长时间用药不当或滥用,这类药物还会引起鼻黏膜的病理改变,影响到鼻内纤毛和植物神经的正常活动,可继发肥厚性鼻炎或萎缩性鼻炎;如果长期、连续、过量用药,还可能产生蓄积作用,以致诱发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

  夏季也是鼻炎高发期

  郭主任介绍,在夏季的时候,频繁出入空调房,温度高低不定,鼻黏膜最怕骤热骤冷的刺激,此时很容易诱发各种鼻病,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便是其中两大典型。这些患者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中就会更加感觉痛苦,鼻塞、头疼,晚上睡不好觉,有时还会失去嗅觉。

  而一些学生和家长误认为患上耳鼻咽喉疾病只是难受点儿,不会有多大问题,这也给一些老鼻炎患者的治疗增加了困难。郭主任表示,耳鼻咽喉疾病患者常会出现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头昏、头疼、嗅觉减退等症状。长此以往会导致学生头昏、头晕,学习效率降低、学习成绩下降,对青少年的学习和智力发育尤其不利。

  因此,学生患者的耳鼻咽喉疾病,更应该早防早治,以免贻误病情。

  镜下微创成鼻炎治疗首选

  福州中山医院耳鼻喉科郭尚文主任介绍,对学生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家长们最头疼的是采用药物治疗往往只能治标,而手术开刀治疗又怕孩子接受不了。不过,本次诊疗活动中山医院采用的鼻内窥镜“低温消融”微创技术恰恰可以解决家长的烦恼。

  医生运用鼻内窥镜微创技术,在检查和治疗时配合了先进的鼻窦内窥镜系统,操作时借助高清的图文显示系统能看得见全过程,而不像以前仅凭感觉、靠经验在鼻腔中操作,发生误伤鼻腔正常组织的可能被完全消除,安全系数高,特别适合身体尚未发育完全的学生患者。

  据了解,福州中山医院作为省内首家以耳鼻喉科为特色的医院,引进数十项耳鼻喉微创消融技术,促使耳鼻喉疾病的治疗全面进入微创时代,今年初以来,中山医院凭借鼻内窥镜下等离子“低温消融”微创技术已经成功收治了来自全省各地的近500名学生鼻炎患者,得到医患的一致好评。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鼻炎患者滥用滴鼻剂隐患多】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