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药研发 » 食药监局提醒关注胸腺肽注射剂严重过敏反应

食药监局提醒关注胸腺肽注射剂严重过敏反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6 14:01  来源:药品资讯网  浏览次数:9

 据国家食品药品(http://www.chemdrug.com/)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第41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http://www.chemdrug.com/company/)以及公众关注胸腺肽注射剂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问题。
 
  据了解,胸腺肽注射剂是一种免疫调节药,包括注射用胸腺肽、胸腺肽注射液和胸腺肽氯化钠注射液三种剂型。临床上用于某些免疫功能低下疾病的辅助治疗。
 
  2007年9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中心)首次对该品种的过敏性休克情况进行了通报。但病例报告数据库资料显示,近年来胸腺肽注射剂引起过敏性休克等严重过敏反应仍占较高比例。
 
  2003年至2011年4月30日,国家中心共收到怀疑药品为胸腺肽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459例,其中严重病例1326例,占24.29%。严重不良反应主要涉及全身性损害(93.74%),包括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高热等;其次是呼吸系统损害(5.13%),包括呼吸困难、喉水肿、哮喘、胸闷、窒息;皮肤及其附件损害(0.45%),主要为严重皮疹。上述严重不良反应均与过敏反应相关。
 
  根据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分析(http://www.chemdrug.com/sell/76/)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
 
  1.医务人员在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本品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在给药期间应对患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则应立即停药并进行救治。
 
  2. 医务人员应严格掌握胸腺肽注射剂的适应症,权衡患者的治疗利弊,谨慎用药;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给药;应单独用药,避免不合理配伍使用;儿童用药应慎重,以减少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3. 生产企业应对说明书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增加不良反应描述,尤其是严重过敏反应;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确保产品(http://www.chemdrug.com/invest/)的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患者和医生;完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并开展相应的安全性研究。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食药监局提醒关注胸腺肽注射剂严重过敏反应】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